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十四五”规划研讨:定目标、强内涵、大发展——新能源研究所凝心聚气,蓄势待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5月3日,理化研究院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在化学楼207会议室召开“十四五”规划的首次研讨会。研究所十多位教师参与讨论了“十四五”期间研究所的发展规划以及未来5-10年的重点方向和布局。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20/05/04/40wg2hyg2r.jpg

会上,理学院化学学科主任丁书江教授首先向参会教师传达了学校各部门关于“十四五”规划的会议精神并带领大家学习了张迈曾书记和王树国校长在“十四五”规划起草小组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根据学校和学科的安排部署,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成立规划起草小组。规划起草小组负责人丁书江教授号召参会教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以“三个导向”为指引,“以形势和条件为向导思考目标任务,改革为动力思考目标任务”,放眼化学学科未来10~30年的前沿科研方向和趋势,立足本学科的核心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提前布局思考重大方向。丁书江教授同时也强调要了解历史(我们跟别人的差距是什么)、立足现实(我们化学特色是什么)、放眼未来(未来如何发展)。

于德梅教授在会上回顾了交大的西迁历史与精神,并强调交大人要有魄力站在全中国的角度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交大版本,关注国家大的方针政策给我们化学学科提供机遇,借助创新港平台实现化学学科以及研究所的快速发展,利用一带一路的战略引进人才、加快与国际接轨。同时,于德梅教授建议教师们继承和发扬交大先辈的西迁精神,闷头苦干、踏实务实,落实基层工作。同时多调研、多学习,多了解国内其他优秀高校的化学发展及学科定位,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及西部地区定位,在学科发展、人才引起、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提出新的设想。

参会教师随后展开了热烈讨论,从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引进与培养、教学科研、制度改革、思想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杜显锋教授提出要找出行业差距,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凝练研究方向、解决科学问题。张雯教授提出的“教学科研相辅相成”、周桂江教授提出的“重点突出,均衡发展”等观点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http://phych.xjtu.edu.cn/_mediafile/lxy/2020/05/04/85qwnrag31.jpg

会上,各团队和教师从自身的研究基础和实际情况出发,确立了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新能源材料化学方向进入全国前20,陕西省第一名的目标。确定了实现目标的有力保障手段: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党员同志们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继承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凝练形成了智能传感(柔性电极)、电化学传感、智能化学、高端电子元器件、热电转化、离子导体、全固态电池(安全、寿命)、固态电解质(器件、储能)、人工光合作用七大重点布局方向。规划起草小组成员也表示将在会后加快推进完成提出的新能源材料研究所的详细规划和布局,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加大力度引进各类人才,积极争取各类资源和各类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学校基础学科的“强基补短”、为化学学科进B冲A的目标贡献力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 站点建设与维护: 网络信息中心 陕ICP备06008037号